校友风采

嘉兴学院平湖校区(原平湖师范学校)办学百年庆典“学术活动月”系列论坛第二讲校友论坛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10-09
    

 

               从师范教育的滋养说起

                       孙晓云

百年母校,百年树人。与那些灿若星辰的优秀校友相比,我实在是太过渺小。

生活中我在意的兴趣爱好,历经岁月的磨砺依然保有的,一定是读书和写字。那么,缓一下脚步会如何?也许会回望,对读过的书,写过的字来一个“温习”。“温习”这个词,在网络时代,更或许在大家听来显得陌生,但,它有一种心灵安顿的感觉,有一种重新发现的惊喜,好像和老朋友促膝谈心于树下,正如我今天坐在这里,会不由得想起,32年前, 1985年的那个9月10日,国家第一次设立教师节。我作为一个刚入学的新生,坐在大礼堂里,聆听平师优秀校友——上海大学中文系翁世荣教授的报告。从那一天起,当特级教师,便成为我们这群15、6岁青年学生的共同梦想。前两年,学校搞校庆,我坐在这个礼堂又一次见到了翁世荣教授,我暗暗惭愧,那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并没有实现,但又有一丝欣慰,师范教育的滋养,那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文化熏陶,那些最初的美丽梦想,并没有因此而减少,这就是我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内容

从师范教育的滋养说起

一、启蒙篇:文化的滋养,兴趣的萌芽

(一)沐浴在素质教育的阳光下

1985年,我们作为平湖师范招收的第二届普师生进入学校。一群初中毕业生,实现了跳出农门的初级理想,怀揣着新的梦想启航。用现在的话来说,当时的学生个个都是学霸,按照当时的招生模式,成绩最好的进入中等专业学校,然后再是重点高中,而师范又是提前录取的,所以碰到那些后来考入重点大学的同学,我们经常会大言不惭地说是我们把上重点大学的机会让给了他们。而对方也真的不会把它当成玩笑。

回顾学科教学,我把它归纳为三合一,就是基础学科+专业学科+素质学科。“三字一话”是基本功。如果说那个时候我们有英语教学,那就实在是太完美了。一进平师,一个基本的共识已经形成,音乐、美术、体育的成绩与语文数学一样的重要。事实上,音体美三科比与语数学科更加受重视。学校里的名人不是如今所说的学霸,而是音体美的特长生。

实际上,每一个人都有艺术的天赋,或在音乐,或在美术,或在舞蹈,虽说十几岁的年龄开发艺术的天赋显得有点迟,但是课程的重视,教学的强化,我们大多数人完成了一次自我的“再发现”。这样系统的艺术教育可能也是任何其他学校教育所不能比拟的。

(二)课堂+社团,催生了我的文学梦

1、那些令人难忘的恩师

我爱读书,是母校点燃了我热爱文学的星星之火。陆晓勤老师徐卫卫老师,王利军老师,金星老师,沈钢老师……每一个老师,都以他们独特的气质,专业的思维,严谨的教学影响着,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老师,就像一盏盏明灯,开发着我们的潜能,引领我们喜爱文学又允许各自精彩。与在座的你们相比,我们的青春像张白纸,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旅行,没有多余的物质让我们挥霍,因为外在的诱惑太少,我们反而会用文学艺术来丰富自己的内心。我们第一次知道,aoe的发音原来可以这么丰满,第一次发现,文选老师的牛仔裤管竟然能别上几个回形针,哈哈,这大概是我们最初接触到的时尚了。

2、比如朦胧诗:陆晓勤老师给我们的文学启蒙是我终身难忘的,每次的文选课,他都会在开场的5分钟,为我们讲解朦胧诗,当然,这并不是学校的要求。大家可能不一定知道顾城、北岛、舒婷,但你也许读过这样的句子: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顾城);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北岛);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汪国真)

我们学会上图书馆查阅资料,自己动手剪报,你们一定听来可笑。在文学的小船上,我们开始周游世界,我们开始接触简爱,巴黎圣母院,战争与和平我们争相订阅各种文学刊物,收获,小说月报,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当然,我们也看武侠小说,琼瑶小说。

3、比如“云帆”文学社

我们刚入学,刚从浙师大毕业的金星老师发起了文学社,取名云帆,取意“直挂云帆济沧海”。我非常荣幸地成为第一批社员,并担任了第二任社长。

青春的眼睛都是发亮的,当时学校几乎没有什么其它的社团,不像如今幸运的你们有许多的选择,我觉得当年我们把青春押在文学社了。当然,每一代都有每一代打发寂寞的智慧,我们那一代的青年,如果没有爱上文艺不知会如何打发日子?

凑巧的是,前两天,一位老同学发给我一张这样的照片,文学社社员的全家福。文学社分工也是有点严密的,光教师阵容就足够庞大。语文组的正副教研组长沈钢老师和王利军老师,文学青年金星老师和顾金孚老师。我接手“云帆”时,由于第一任社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竟开始不知天高地厚的开始尝试自行出刊“云帆”杂志。当然是自己组稿,自己在钢板上刻蜡纸,自己油印,自己装订,说是出刊,实际上是简陋的比你们高考时的复习资料还要简陋的16开的白皮书。第一期印了200本,小心翼翼的搬到食堂叫卖,2毛钱一本,菜票也可尽管挑选了性格泼辣的美女担此重任,但一开始还是难掩羞涩,毕竟在同学面前叫卖总不是一件雅事,但出乎意料的是,刊物一会儿就销售一空。首战告捷后,我们出刊的质量包括美编质量稳步上升,稿源也越来越多,发现了许多文学青年,他们也找到展现自己的舞台。

在实践中增长知识也给了我许多的启示。负责财务的王亚文同学特别能干,1分,2分,5分,分类卷好,毛票也弄得整整齐齐,我真是甘拜下风。后来她成为第三任社长,现在她在浙江教育报社担任编辑工作,也许冥冥之中她与办报有着不解之缘。

二、历练篇

(一)在磨砺中找到最好的自己

母校提供了许多锻炼学生的舞台,其中不乏这样那样的比赛。如果说我在母校找到了自信,那么源头就是入学不久后的全校作文比赛。那天傍晚,同寝室的同学结伴到大礼堂外面去看光荣榜。一张硕大的大红榜单展现在面前,陆晓勤老师俊朗的毛笔字展现在眼前。当然,我是从下面开始看的。突然,我听到同学在惊叫我的名字,原来我竟获得了一等奖。要知道,初中阶段,语文并不是我的优势学科。

举例 :“课堂上讨论一个话题”。你已经准备了很久,也很充分。但是你不敢第一个发言。第一个同学发言的时候,你可能在想,他准备并不充分,要是我第一个发言,大概比他好;第二个,第三个发言了,你还在纠结我要是第一个发言的话会不会比他出彩,老师却宣布: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有时候你会想:为什么别人总是自信满满,我自己明明有想法,有创意,为什么结果总是不同?因为不敢,错失了很多机会。

自信是不可缺少的一种正能量,因为自信,我们变得勇敢,因为自信,我们走向成功,因为自信,我们不畏困难。

在母校许多老师的精心调教下,以后的毛笔字比赛,普通话比赛我都得了第一,但随之而来的骄傲,也给我深刻的教训。课本剧比赛,作为《小马过河》的主创人员却没拿到任何奖项,我也想不通,王利军老师的评价让我醍醐灌顶:过火了。人可以自信,但绝不可以自负,自负实质是无知的表现。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在每一个人生阶段,都遇到了好的伯乐。第一次在正式刊物上发表文章是在母校求学期间,工作三年后,我有幸进入浙江教育学院学习教育管理,中国文学教授蒋应武老师继续开发我的写作潜能,记得好几次都是他来到课堂,把印有我文章的报刊给我,我才赫然发现,这都是老师替我去投的稿子,甚至有一篇是当堂作文。当时年龄小,还觉得自己水平高,现在想来,这是多么伟大而又无私的老师啊!换做我,我能做到吗?

实际上,就是现在,我还在仰息着老师的教诲,徐卫卫老师、王利军老师,金星老师,他们还会指点我,鼓励我。

(二)学然后知不足

工作到现在,换了很多岗位,但“干一行爱一行”始终是我的信条。我当过校长,干过计划生育工作,当过乡镇党委副书记,每个岗位的关联度都不高,但同时为我编织了一张巨大的学习之网。每天早晨试着对工作笑一个,心怀感激。只有把工作当成事业,我们才会专心的对待每一次,全心全意。

2011年,我调入文体局工作。熟识我的人说,这是工作和兴趣爱好的完美结合。实际并不见得如此,真正跨入这一行,发现自己远远不够。丹尼尔卡尼曼在《思考的快与慢》中指出,自信是连贯性的,而不是完整性的。并不是懂得越多就越自信。我们通常也会在某个考试前,听到成绩好的同学会说,哪里还没有复习,哪里还不懂?那时候我也会跟你们一样,觉得那多半会是一种虚伪,其实,多年以后才发觉,学然后知不足,懂得越多越觉得自身的渺小。

在平湖文化的大平台上,我要思考如何做好行政工作,让文化的阳光照到每一个角落,我们给每个村配备一名文化管理员,让农民就近享受到文化服务的权利;我们在每个村开设图书馆,实现图书的通借通还,我们配备流动图书车,开到每个农村,企业,部队、特殊人群;我们探索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实现图书的电子节约和有声借阅。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致力于抢救平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派琵琶、平湖钹子书),整理平湖方言并正式发行,标注汉语拼音和国际音标,为日后留下遗存;晚上,我就要思考,如何尽快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我如饥似渴的读书,虽然做不到一年像以色列人那样一年读64本书,但力求涉猎广泛,包括一年看100部以上的世界经典电影。这些完善了我的知识架构,开阔了眼界,也增强鉴赏能力。

开头说了,我爱读书,也爱写字。初书法,是在母校俞标淡老师的书法课上,俞老师是平湖德高望重的书法家,为平湖培养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我们平湖成为文化部授予的“中国书法之乡”,沿着声名赫赫的书法大家李叔同、陆维钊的足迹,让书法走向千家万户,俞老师无疑功不可没。 做了俞老师的书法课代表,我对自己要求也就格外严格一些。

书法学习越深入,就越觉得那是新奇浩瀚的海洋,我现在也只能算是勉强踏上摸索的码头,辽阔的海景只能望洋兴叹,至于船只该如何驾驭知之甚少。有人吆喝,导游,当然迫不及待的报名、跟团。碰上名师,连怎么问都有些懵懂,我的业余生活,寻找笔墨纸砚,访寻书法大家,刻苦练字占了很大的比例。汉隶规整,晋书潇洒,唐楷严谨,都是质朴大方。听不同老师的课、欣赏不同的字帖,仔细揣摩,在比较中鉴别,在鉴别中结合自身特点,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书法之路。值得庆幸的是,最初在平师求学时写的欧字至今还是我的主攻方向,当初的路子是正的。

三、分享篇:丰润我们的人生

(一)拥有持久的爱好是有好处的

母校三年打下的基础,练就了我们基本的表达能力,到了行政机关工作,“能说、能写、能干事”又是机关干部的基本功。如果大家毕业后有考公务员的想法,那么从现在开始,要多阅读,多思考,多开口说话。我记得当年我的班主任郭相平老师倡导的每天5分钟演讲,每周班长轮流制,确实锻炼了一些同学的才干,开发了一些同学的潜能。

俗话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紧张工作之余,拥有持久的爱好也是一种情怀。

培养好的兴趣爱好既能更丰富你的生活,又能放松身心,提高综合素质,还能提高学习效率和人际交往的能力,社会适应的能力。如:叶萍老师的叔同故里合唱团。

我今天跟大家将我读书写字的经历,无非是想说明,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会有特长爱好。如果你已经找到了,那么恭喜你,如果还没有确定,希望你能够找准它。

(一)拥有学习的能力。知识是可以被更新的,日新月异的时代每天都在带来变化,如果我们固守着自己原有的旧知识,必然会被淘汰。但能力与知识不同,就好比我们现在学习数理化,而工作后却发现这些几乎没多少用,那是不是就说我们不用学习它了?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在学习标准化知识的时候所获知的思维方式,可以让我们受益终身,就看你能否加以提取整合。

当然,也许有很多人怀疑整齐划一的学校教育模式,例如:上幼儿园,孩子3岁就要被叫去面试,父母也不例外,主考官老师翻了翻履历,“就这些?”“你已经饱经世故36个月了,就会这些?”“我母乳哺育了6个月,这就是我看到的”,大家一定在笑。学习也是一种生存能力的表现,在职业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都不应该停止学习。因为岗位的需求,需要胜任工作的能力和迅速取得新能力的方法。落后就会挨打,学习才能掌握主动权。

下面是我们单位工作一年的公务员的感悟,看看对大家有没有启发:

作为一位新人,刚入办公室接触信息宣传工作时是迷惘的,公文写作易学难精,远比我想象的更难。在我局“青蓝结对”导师制活动中,我的赠予了我一套书:《大手笔是怎样炼成的》。《平湖企业争做“浙江制造”标杆》浙江制造这篇文章我记忆犹新,当时平湖第四个“浙江制造”标准刚刚发布,走在了浙江省的前列,两办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挖掘的信息点。下午5点钟时,我接到两办约稿的电话,希望第二天早上能将浙江制造的稿子交给他们。当天晚上,我从科室搬来了“浙江制造”一纸板箱八本厚厚的台帐,开始慢慢搜集资料数据、学习消化政策,同时在一些写法的精准度上请教了负责“浙江制造”工作的同事,最终加班到深夜才将稿子完成。

学习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人类第一次征服南极点是在1911年12月14日,得到这顶桂冠的是挪威探险家阿蒙森,他的信仰是:长途跋涉或者运动之时,你必须自我调整行进的步调,不用太在意别人的脚步。

在现实生活中,不要去羡慕大官、巨富,最让我们折服的是那些专业以外也不外行的人,学习他们在专业中,可以沉醉其中;学习他们在专业之外,也享有人文情趣。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社会曾流行过“功能性文盲”的概念,它泛指那些缺乏处理生活及周边环境能力的人:比如,不会读家具组装的说明书,不能修理家中水电的细微故障,不会填报所得税。如果定义到当今社会,我们习惯了用笔考试,生活中的只是是否也同样习得了呢?

人的一生就是在寻找各种因素的平衡:家庭与工作,所得与休闲,储蓄与消费,小我和大我。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人,七成八成的时间用于“专业”,二成到三成的时间吸取“专业外的知识”,就能丰润我们的人生。

(二)拥有自主的能力

机遇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塔上(台湾 钟鼎文)

我登临在塔上,在塔影的下面,是无边的屋瓦,在瓦浪的下面,是无数的人家,在那些人家里,许会有小小的院落,在那些院落里,许会有各样的花。

每一个人都是大致相同而又不可复制,现在落在后面,也不用灰心,在某一个领域,你也许就是最棒的。试想,马云见到姚明,他会因为身高而自卑吗?即使真的有点自卑,告诉自己,我没那么重要,要为自己松绑,不要认为全世界都盯着自己,就像我现在坐在这里,面对那么多的眼睛,我想,我没那么重要啊,用不着紧张,也许很多人在玩手机呢。可以用以一些小方法,比如压低自己的声音。事实上,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这个理论出来之前就用压低自己声音的办法锻炼自信。

接纳挫折。苏辙的《黄州快哉亭记》,写于苏氏兄弟最困顿的时光,黄州是失败、污点,即使是生性豁达的苏轼都在这一时期写过:“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这样的诗句。更在给朋友傅尧俞的信中写道:“轼去岁作此赋(前赤壁赋),未尝轻出以示人……多难畏事,钦之爱我,必深藏之不出也”。读来令人迷惘。今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苏轼的《前赤壁赋》长卷,既是散文名篇,也是传世书法名作。苏辙当时谪放筠州,为这个难题提出了一个解答:“士生于世,使其中不自得,将何往而非病?使其中坦然不以物伤性,将何适而非快?”翻译成白话文大意是:在人生的旅途中,如果一个人忘记了自己原本的摸样,那不管到哪里,他都不会快乐,相反的,如果他始终记得自己是谁,不因为外界的宠辱毁誉而迷失,那他到那里都满足,完整。

(三)拥有合作的能力

举例:小麻雀和红襟鸟的区别

上世纪30年代,英国送奶公司送到订户的牛奶瓶既不用盖子也不封口,小麻雀和红襟鸟很容易就能吃到凝固在上面的那层奶牛皮。后来,牛奶公司为牛奶瓶封上锡箔纸,以防鸟儿偷吃。20年过去了,小麻雀还是有办法用嘴把掀开锡箔纸,吃到美味的奶油皮,可是红襟鸟呢却吃不到。有人说,麻雀更聪明,但是生理解剖上看,他们的脑部结构和脑容量差不多;有人说,麻雀智商高,知道用嘴,但一开始,大家都是用嘴的;有人说,麻雀敢于尝试其实原因很简单,生活习性上说麻雀是群居动物,只要有一只鸟知道这个方法,大家都知道了。而红襟鸟是独居动物。就算个别红襟鸟发现了这个,其他的还是不知道。

我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独立开展工作的并不多,大多数人的工作都是要与人合作的,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学会人际交往的技能。所以我们现在就要让自己多参与学校组织的一些社团活动,集体活动。

举例,我们质监局的微信公众号,就是大家合作的成果。我们的党员团队没有动用财政资金,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制作微信公众号。技术攻关组、素材提供组、音频处理组、图文美编组、审核组成员相互协作,相互支持,重视信息反馈,制作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有13人能独立制作微信。

(四)要有强健的体魄(饮食+运动)

大学生,不仅身体发育有足够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而且繁重的脑力劳动和适量的体育馆连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物质,我们各种重要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当于中等体力劳动的成年人,男生每天所需能量2700千卡,女生每天所需能量2300千卡。

需要食物多样化、营养全面、饮食平衡。做到粗细搭配、荤素兼备、干稀适度。谷类(谷类食品)为主食,多用豆制品、鱼类和新鲜蔬菜(其中深色、绿叶菜蔬占1/2),最理想的是每天饮牛奶以补充钙(钙食品)。少用盐、不过分油(油食品)腻。

多参加体育运动,每天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体育锻炼。

 

    马伊琍在谈到陈道明老师在《我的前半生》中的表现:陈老师在片场很多时候是没有戏的,但是他也不去休息,就永远站在旁边看,不提意见也不说话,就看你们怎么演。

“他说他那个年代演戏,表演是带有那种年代痕迹的。你带着那个年代感的痕迹,到现在的年代来演戏,可能要脱节。所以他虽然是个前辈,但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来看正当年的人是怎么演戏,他来学。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特质,就像我今天坐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也许有很多与你们脱节的地方,但我勇敢的站到这里了,放在学习者的位置上,看看你们的反应,反思我跟大家说话的方式,对自己不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吗?

出发,迎向所有走向你生命的的:挫折、迷惘、朋友、勇气、同情、智慧,在往复崎岖的旅程中,有一天你会听到身后逐渐清晰的潮声,当你回首,你将看到一条开阔奔腾的大河——波流浸灌,与海相若。

感谢母校给我的机会,要是我的一句话或者一个词给你启发,那我将会无比欣慰。最后,祝贺母校百年华诞!感谢每一个教过我的老师,感谢在座的每一位!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