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爱心永不退休——记60届校友朱其坤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爱心永不退休

——记60届校友朱其坤

 


朱其坤,1940年生,桐乡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1960年毕业于平湖师范文史科,后考入杭州大学,毕业后在桐乡三中、屠甸中学、石门中学、桐乡二职任教三十多年,任校长、书记二十多年。在学校管理、教学改革方面多有建树。1993年积劳成疾,但顽强战胜癌症,重返讲台。2001年退休后任桐乡退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桐乡市关工委讲师团讲师、桐乡市癌症康复俱乐部常务副会长。他全身心投入社会服务工作,将爱心献给社会,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桐乡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桐乡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桐乡市十佳热心老人、感动梧桐十佳人物、感动浙江癌症康复工作好会长等。

一、关爱青少年,做青少年的知心朋友

工作退休了,但爱心没有退休。他抱着病残的身躯,把对教育事业的爱,延续在对青少年学生的关爱之中。十三年来,作为关工委讲师团、科普讲师团的成员,他先后准备了九十多个课题,到桐乡各乡镇、学校、社区(村)为青少年讲课642场,听众15万多人次。他讲的课针对性强,有吸引力,教育效果好,深受青少年欢迎,多次被评为桐乡市、嘉兴市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他在文昌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协助社区开办家长学校,办《家庭教育报》,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讨论。2013年,文昌社区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社区”,他被评为家庭教育先进个人。

他用爱心扎扎实实开展了与单亲家庭、残疾家庭、贫困家庭、民工家庭、问题学生结对帮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单亲Y的女儿从一个后进生提高到中上水平,中考被三加二幼师中专大专连读班录取,现已成为幼儿教师。智残生G特殊学校毕业后生活困难,他帮助联系杭州某公司招工,并办好医保和社保,使他的生活有了保障。民工子弟L,从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入手,从开始的二、三十分,提高到七、八十分,并帮他制定了“升高中,考大学”的学习目标。问题学生Z曾用刀捅伤同学被普高开除,他帮他进职校读财会专业,经心理疏导,融入班级集体,刻苦学习,2013年以614分升入宁波大学财会本科读书。特困学生X,其母患精神病,其父是下岗工人,2011年考入电力大学,无钱入学,他每学期资助他3000元交学费,他准备考研究生,他答应资助他读完研究生。

由于他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成绩显著,被评为“十佳社区志愿者”、“嘉兴市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二、关爱老年人,做孤寡老人的贴心人

2001年退休后,他担任了桐乡市退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为离退休教师服务,组织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提高离退休教师的生命生活质量,被评为“桐乡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他负责桐乡教工之家的管理服务工作,照料这些高龄孤寡的离退休教师,生活上照顾,思想上疏导,有病送医院治疗,病危临终关怀,帮助料理后事,有位老人是他抱着去世的。他被评为“桐乡市十佳热心老人”、“感动梧桐十佳人物”。

三、关心癌症病人,做癌症康复的带头人。

他是一个癌症患者。1993年,专家说他只能活1-3个月,但他顽强地与癌症作斗争,终于战胜癌魔,重返社会。为了让更多的癌症患者鼓起生活的勇气,与癌魔抗争,他向桐乡市人大、政协提出建立桐乡市抗癌组织的提案,成立了桐乡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他担任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会长,组织会员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康复活动,开辟抗癌热线,为癌症病人排忧解难,深夜为危重癌症病人叫120送医院抢救,到医院做想自杀的癌症患者和不愿治疗的癌症患者的思想工作。他坚持走医患结合、群体抗癌的道路,使俱乐部会员五年以上的生存率提高到80%以上。

    他向桐乡市人大提出“建立乡镇癌症康复站和社区癌症康复之家”的提案,先后建立了濮院镇、崇福镇、乌镇镇三个中心康复站和两个社区癌症康复之家。由于这方面的工作出色,浙江省癌症康复工作会议在桐乡召开,桐乡市癌症康复俱乐部曾4次被评为省抗癌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更被评为“浙江省癌症康复工作特等奖”。他主编的《生命之歌》一书,很受社会欢迎。他被评为浙江省抗癌明星、浙江省癌症康复工作先进个人、“感动浙江癌症康复工作好会长”。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