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心系母校的好校友——记58届校友朱张先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心系母校的好校友

                             ——记58届校友朱张先

 

朱张先,1955年就读于平湖师范58届丙班,1958年毕业,先后在桐乡县濮院镇小学、钱林公社三星小学、钱林公社中学、八泉公社中心学校、石门公社中心学校、石门镇中心小学等学校任教,曾任八泉公社中心学校贫管会副主任、石门公社中心学校贫管会副主任、副校长、石门镇中心小学副校长,1998年3月退休。

谈及在母校的学习经历,年逾古稀的朱张先老师感慨良多。他说:我是三次进平湖师范学习,所以,对母校的感情特别深。第一次是1955年秋考入平师普师科,至1958年毕业;第二次是1960年6月进平师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嘉兴地区小学教师俄语培训班”;第三次是1972年4月进平师参加为期四个月的“初中数学教师培训班”。当然,朱老师印象最深,也最难以忘怀的是三年师范生活。他说,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是母校老师的辛勤教育与培养,让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也让我终生受益,这让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在内心满含着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

50年代的平湖师范,学校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师范教育面向农村学校服务。所以,朱老师在学校不仅学到了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还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锻炼,在学校的劳动基地学会了很多农活,培养了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小学实习时特别重视去农村学校实习,学会了复式教学法。将要毕业时,他加入了共青团。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城镇小学任专职体育教师,后又兼任数学、俄语、音乐教师和少先队总辅导员等工作。

自从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后,朱老师深深体会到,平师不愧为培养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摇篮,平师的老师也不愧为培养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工程师。在他4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有顺境,也有逆境,但他从没有改变自己的理想。1962年,国家遭受自然灾害,他积极相应党的号召,为国家挑重担,从教育岗位下放回老家务农。但他依然渴望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经过多次努力,他又当上了一名生产大队的自聘民办教师,从农村单班复式教学开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了10年,重新转为了公办教师,并加入了党组织,走上了副校级领导岗位。1995年至2008年还担任了桐乡市教育督学工作,后又任桐乡市退教协会理事工作三年。

朱老师对母校和老师怀有深厚的感情,每当回忆起自己的成长历程,他总是想到自己的母校及老师。1998年10月,58届同学召开毕业40周年拜谢母校老师大会,2008年11月,又召开了毕业50周年同学会,他自己班级每年也在召开同学会。每次举办同学会,他们都会邀请老师参加。于是,与母校、老师联系的机会逐渐多了起来,逢年过节,也都会写贺年卡或打电话问候。

在朱老师担任石门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期间,每当有母校毕业的新教师分配到学校时,他总会与他们作一些交流,了解母校及老师的情况、鼓励他们等等。因为有些新教师还是他的学生,所以交流会更多更广。朱老师就是这样,毕业那么多年,仍时时关心着母校的发展、老师的近况。所以,凡是遇见母校校友,他都特别高兴,会与他们接触交流,了解母校的发展变化等等。1997年5月平师80周年校庆时,石门镇中心小学也派校友参加了校庆活动,并积极捐款。

1998年,朱张先老师光荣退休,但他对母校的情感没有丝毫减弱,反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校友等工作上。他说,我已经退休了,比别人有了更多的时间,正是我为母校出一份力的时候了。2004年2月,他在《浙江日报》上看到了嘉兴学院90周年校庆的消息,就及时与嘉兴学院校友联络组取得了联系,主动提出帮助校友联络组提供校友的有关信息,以便编写《校友通讯录》。他的想法得到了校友联络组朱剑忠等老师的大力支持。在校友联络组的指导下,朱老师首先收集了平师58届本班同学及其他班级部分同学的通讯录,还与海宁的姚老师、嘉善的费老师等老同学联系,请他们也帮助收集。他甚至还请了他的小学老师金钦良帮助收集他们这一届同学(平师51届春季班普师科)的通讯录。在桐乡市范围内,朱老师首先收集石门镇中心小学的母校校友通讯录,再收集其他学校的校友通讯录,还请担任市教育局领导的母校校友把表格发到有关学校帮助收集。经过不懈努力,他这一次共收集到校友信息340余条,并全部及时提供给校友联络组。除了收集平湖师范校友信息外,朱老师还与其他学校的校友(主要是嘉兴卫校)联系,做好校友信息的收集工作。校友联络组朱剑忠老师曾撰文《敬礼!朱张先老师》,文中写到:“我想,朱老师收集这么多信息一定得花费许多的心血和时间,耗费许多的眼力和话费;我想,朱老师这种对校庆筹备工作的热忱忘我精神以及朱老师充满深情的校友情结,是不能简单地用‘谢谢’两字来感谢他的”。

尤其可贵的是,朱老师还收集到一张具有很高价值的校史老照片。这是一张平师1945年7月毕业的首届普师科毕业生合影。此照片由老校友丰桂老师提供,她是我国现代著名漫画家、文学家、美术音乐教育家丰子恺先生的侄女,是这一届的毕业生。这张照片目前是平师校史陈列室内历届毕业生合影中年代最早的照片。母校90周年校庆期间,朱老师参加了校友总会筹备会和成立大会以及庆祝大会。对母校对校友的关心和厚爱,他的内心充满了感激。

今年是母校百年华诞,朱老师在《校友》杂志第十三期上看到了此信息,就主动与校友办老师取得联系,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校庆提供有关资料,并联系其他校友作出应有的贡献。平师58届丙班于1998年创办的“校友”通讯,至今已办了9期,他全部提供给了母校;桐乡市退教协会创办的“余晖”通讯,有不少校友的文章,他也推荐给了母校。他还协助母校做好“寻找最美校友”的推荐工作和百年校庆纪念文集《百年弦歌》的约稿工作等。令人感动的是,他仔细校对了母校90周年校庆时印发的《校友通讯录》与《80周年校庆纪念册》上的历届毕业生名单,对发现的数十处错误一一作了纠正。看着通讯录上那一处处修改,不能不让我们对朱老师心存感谢与敬意。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