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南山试玉 久见其真——记80届校友徐新泉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南山试玉 久见其真

                             ——记80届校友徐新泉

 

在嘉兴教育界,有一位人物,他与同事们一起在短短10多年之内使一所新校一跃成为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级重点中学、浙江省教科研先进单位、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在嘉兴人知名很高的新型名校,他,就是嘉兴高级中学校长徐新泉。

徐新泉,1955年9月出生,1980年1月毕业于平湖师范中师科,曾任嘉兴市凤桥中学教师、副校长,新塍中学校长、书记,1999年至今任嘉兴高级中学校长兼书记。

徐新泉自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一直把教育作为一种事业来追求。担任首任嘉兴高级中学校长之后,更是满腔热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投入工作,注重自身的表率作用,常常没有寒暑假,没有双休日,几乎每天从早晨六点多到晚上九点多,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之中,身先垂范,以身作则。

作为一名优秀的校长,徐新泉富有思想力,先后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首期“全国高中骨干校长研修班”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专题研修班的学习,对全国许多名校作了深入考察,进一步拓宽了眼界,提升了办学理念。在学校管理工作中,他坚持“依法办学、科研兴教”的原则,努力进行学校办学体制和内部管理的改革,大胆探索课程改革,勇于实践特色办学之路。他富有组织力,制定学校规章制度,实行扁平化层级管理;他富于亲和力,平易近人,善用“爱心”凝聚全体教职员工,以踏实细致的作风、真诚待人的态度、廉洁奉公的品德得到了全校教职员工的尊敬与信赖;他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构建起全校性的“三加强”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好评。他主持了五个省、市级课题研究,其中省级课题《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提高学科教育效益的探索》获嘉兴市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省级课题《现代中学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浙江省基础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嘉兴市社科联一等奖,省级课题《高中生尊重教育的研究和实践》获嘉兴市科研成果评比二等奖。先后撰写并发表了30余篇教育教学管理论文,主编出版了《现代中学课堂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和《文心秀苑》、《走进高中》、《假日思考》、《来自大课堂的报告》、《足迹》等六种十本书。他以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被评为嘉兴市郊区教坛新秀、嘉兴市秀洲区(郊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嘉兴市郊区先进工作者、嘉兴市郊区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秀洲区优秀校长、秀洲区十佳满意公仆、秀洲区画乡骄子、嘉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嘉兴市教师职评改革十周年先进个人、嘉兴市(教育系统)尊老敬老好干部、嘉兴市新世纪专业技术带头人、嘉兴市劳动模范、“2211工程”浙江省名校长培养人选、浙江省中小学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等,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是嘉兴市第三、第五、第六、第七届人大代表、嘉兴市第四届政协委员,浙江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

徐新泉关注教育改革,研究促进学校和教育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先后主持修订了《半年入轨道,一年出成绩,三年上台阶——嘉兴高级中学三年发展规划(1999—2001)》、《全面发展,主动成功——嘉兴高级中学五年发展规划(2002—2006)》、《让师生主动动起来——嘉兴高级中学五年发展规划(2006—2010)》、《让学生发展特长,幸福成长——嘉兴高级中学五年发展规划(2011—2015)》,确定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特色及工作思路,努力把学校创办成为“高品位校园,高素质队伍,高质量教育,有特色办学”的一流学校。使办学仅十多年的嘉兴高级中学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一级重点高中、浙江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浙江省教科研先进单位、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浙江省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先进单位、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先进团委、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浙江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浙江省食品卫生管理示范学校、浙江省档案工作二级单位、全国家庭教育指导研究实验基地、全国中学生优秀文学社百家、国家基础教育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实验学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指定合作学校,嘉兴高级中学中加合作课程等近20项省级及国家级的荣誉和称号。

徐新泉积极倡导创办学习型学校,培养研究型教师群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参加业务进修,努力培养市内乃至省内的著名教师。教师中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农垦系统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春蚕奖”获得者、优秀青年教师,嘉兴市名教师、新世纪专业技术带头人培养人选、名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育工作者、十佳班主任,秀洲区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等,这些优秀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5%。高级和中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近90%,教师中有硕士23人,在读硕士3人。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课堂教学方向”研究生课程班嘉兴高级中学教学班,使学校70%左右的教师有硕士学位或研究生课程班结业,被评为嘉兴市教师教育校本培训先进单位。一支敬业奉献、学有所长、业有所精、为学生和家长欢迎的教师队伍已基本形成。

徐新泉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办好学校的第一诚信,加强对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过程管理和机制管理,学校以优异的教育质量为社会所肯定和信赖。嘉高学子做人第一,多元优质发展,自2000年首届毕业生高考以来,年年有突破,届届有亮点,重点上线率保持在40%左右,本科上线率稳定在96%左右,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荣获“嘉兴市高中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国外著名大学都有了嘉高学子的身影。嘉高学子主动发展特长,学生社团、研究性学习成绩突出。足球队和篮球队在省中学生足球、篮球联赛中打入八强;嘉高学子举办的个人画展和笛子独奏音乐会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健康活泼的嘉高学子摘下了嘉兴市高中生健美操金奖;嘉高学子的机智雄辩摘得嘉兴市高中生辩论赛银奖;嘉高学子连续七年走上浙江省研究性学习成果一等奖、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一等奖的领奖台。嘉高学子的特长发展,培育着嘉高教育的特色。原嘉兴市委书记陈加元同志在获知嘉兴高级中学取得的成绩后,给予了“成绩斐然,来之不易,继续努力,更上层楼”的高度评价。

徐新泉校长积极倡导并努力开展学校的国际教育。从2009年全市首家“中德DSD项目”获浙江省教育厅批准和德国政府授牌,到2012年5月“中加合作课程”项目获加拿大BC省教育厅授权和我国教育部批准。学校时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一直保持前瞻性的国际教育理念,力促高中教育水平与世界水准并轨,走出了一连串中外合作办学的坚实脚印,成为我市高中国际教育的领跑者,填补了嘉兴市本级的高中国际教育合作项目的空白,为就读嘉高的禾城学子进入德国、加拿大、美国等一流知名大学,走向世界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徐新泉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把学校特色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研究和实践,以“全面发展,主动成功”办学思想为指导,以“加强情感交流,加强主体意识,加强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努力建设学校的课堂教学特色;以“自律、自治、自理”为载体,以“尊重教育”为内容,建设学校德育特色;以“基础+特长”和音体美特长生为突破口,建设学校音体美教学特色;以英语特长班为抓手,建设学校文科教学特色;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建设学校研究性学习特色。目前,嘉高正在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建设富有嘉高特色的教育。嘉高构建了“真”字课程体系,也就是构建培养“德才兼备之人”的课程体系,因为我们的育人目标是正德、育才、立人正德就是要陶冶学生的品格力:尊重自我、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尊重科学、尊重环境,真诚真心真负责,爱校爱人爱学习;育才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健康力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开阔国际视野、兼容世界文明,发展特长,养育创新品质,健康身体,具有一项终身健体技能,心理豁达,乐观向上。因此,学校要建设具有嘉高特色的“真”字课程体系,即真粹课程、真知课程、真才课程,建设以运河文化课程、实践创新课程、国际理解课程、特长健康课程为主的嘉高特色课程群目前已有21门校本课程获评浙江省或嘉兴市精品课程,从而努力使嘉高学子多元优质发展,“高境界做人、高水平学习、高品质生活”,做一个优秀的嘉高人、优秀的中国人、优秀的世界人。

徐新泉校长正和嘉高一起,以昂扬的姿态,为深化课程改革创办学校特色培养优秀学子而努力着、攀登着!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