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中国民办教育第一人——记73届校友汤有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中国民办教育第一人

  ——记73届校友汤有祥

     

汤有祥,一个为中国教育界所熟知的名字。三十年前,他的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开始了一段艰难起步、波折前进、创新跨越的中国民办教育探索之路。他对中国民办教育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赢得了社会的肯定,曾荣获“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新世纪中国改革人物”、“首届浙江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人物”、“ 21世纪封面人物”、 “世界成功人士”等荣誉。集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浙江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创办者、上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安吉上墅私立高中校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联络委员等美誉于一身,是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

一、在学习中萌发梦想

    汤有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贫苦农村家庭,父母是普通农民,从小他就是个特别懂事且性格要强的孩子。平凡的出身没有给他的未来发展带来优势,他深深懂得,只有接受教育才能改变命运轨迹、提升人生高度。热爱学习的他,经过刻苦努力终于实现了他从教的理想,那就是进入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学习,这为他人生第一次蜕变提供了机遇。踏进平湖师范的那一刻,汤有祥心中的这个关于教育的美好梦想开始萌发,他立志要成为一名为更多孩子接受教育、改变人生提供便利的教育工作者。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的他学习、工作两不误,又爱好体育运动。在师范期间的全面、系统的学习使他的教育理论知识和个人综合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1973年毕业后,他在安吉县当了一名平凡而伟大的乡村教师。他怀抱满腔热情来到教育最基层,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一干就是四十年。令人惊讶的是,贫困和落后的办学条件并没有束缚住他的教育梦想,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飞出了中国民办教育的新希望,一个乡村教师的教育家梦想就从这里启航。

二、在开拓中改变历史

    1984年,是中国民办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年夏天,身为公办中学校长的汤有祥看见很多学生面临因中考失利而不得已放弃学业的痛苦选择,当时的安吉初中毕业升高中的升学率仅30%左右,每年有2000多名初中生毕业后即失学。随着这2000多名学子的失学一起破灭的,是2000多个家庭殷切的希冀。出于一个教育者的本能,汤有祥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创办新中国第一所民办私立高中——安吉上墅私立高中。“生我的是父母,培养我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民教师是党和人民,我时刻牢记在心,不忘报恩。我要为孩子们创造新的机会。”为孩子创造受教育的机会,就是在这样质朴的想法下,汤有祥走上了一条崎岖坎坷、披荆斩棘的民办教育创业之路。

拓荒者是需要非凡勇气的,要有一种百折不挠、敢作敢为的精神品质。汤有祥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浙江安吉上墅私立高中的创办者,他身负着孩子们渴望接受教育的深切期望,自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作为新中国民办教育“第一人”,这一步跨出去,面对的却是重重困难。1984年,经安吉县教育局批准,汤有祥创办的安吉上墅私立高中正式成立,他的名字也从此在安吉家喻户晓。出身教育的汤有祥的办学目标很明确:为致富老百姓,为给更多的孩子提供继续读书的机会,用教育改变山区农家子弟的人生。

这所私立高中是在改革浪潮兴起的背景下创办起来的,由于当时人们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对私人办学的认识刚刚起步,他难免受到诸多“非议”和阻挠,学校的成长过程可谓是“风波不停,磨难不止”。在经历了反复争取升学资格、落实招生指标的努力下,学校在他手中伴随着各种难题越办越好,汤有祥为中国民办教育道路的探索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他用30年时间,培养了4.8万名学生,遍布海内外。

三、在创新中培养人才

传统应试教育下,学生能不能取得升学资格完全是看成绩,而成绩的取得则依靠教师教课本,学生学课本。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受到很大约束,教师的教学创造性也受到了较大束缚。汤有祥创办私立高中的初衷就是为学生接受更高层次的继续教育创造条件。这群学生曾经可能是应试教育的“失败者”,但是在汤有祥眼中,他们是一群极具潜力的“后进生”,前途大有可为。上墅私立高中从挂牌第一天起,大门就是向中考落榜、被当地人称为“六类苗”的初中毕业生敞开。汤有祥的办学目标就是教育为了致富老百姓,改变这些被排除在公立学校之外的落榜生的命运,用教育改变他们的人生。“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这是汤有祥的办学宗旨,后来又提出了“教育要使人人成功,不能培养失败者”的教育理念。

民办学校生源素质整体水平不如公办学校,这是不争的事实。正是基于这个事实,上墅私立高中非常注重学生多元化素质的发展,尽量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汤有祥认为,创办学校从一开始就要坚持“有教无类”,实施“因材施教”,努力创造一种适合全体学生的教育,这与中国古代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教育观不谋而合。

汤有祥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非常重视,并不断实践着“但求人人成才”的信条,在教育形式和具体操作上进行大胆创新。从1993年开始,学校先后开设日、韩、英、德等外语专业,适应市场对外语人才的需要;1997年试行全国最早的定向“订单招生”,科学合理适应市场的招生策略;1998年全面改革学生评价模式,取消评比“三好学生”,改为开展参与广泛的“四员活动”(校风监督员、宣传报道员、学习咨询员、志愿服务员),彻底颠覆了“好学生”、“坏学生”的简单分类,每学期有80%的学生被评为不同层级、不同方面的积极分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04年与企业合作实施“产学研”,使学生在个人才能养成上得到丰富的体验式学习。这种种教育创新的进行,坚定有力,不能不佩服他作为一个教育家的独到眼光和改革魄力。为此,上墅私立高中在因材施教上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毕业生供不应求,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在探索中做大做强

汤有祥的民办教育之路并没有停在高中办学的模式阶段,2002年,他投资1.5亿元创办了浙江宇翔外国语专修学院。2008年,安吉上墅私立高中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成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高中、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吉分院。如今,汤有祥的教育品牌已发展成为以大学为龙头、以高中为基础、中外合作、校企联营的上墅教育集团,在改革创新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回顾上墅私立高中的发展历程以及汤有祥的民办教育摸索之路,他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令人折服,其特色创新的教育理念和锐意改革的办学实践效果显著。正是这些,共同熔铸了学校的特色品牌。从坎坷走向辉煌,汤有祥谱写了成功发展的精彩篇章。

1984年至今,经过30年坚守,汤有祥在改革创新中成功发展、做优做强,不愧为中国民办教育的领跑者。上墅私立高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山沟走向世界,都离不开汤有祥的艰苦创业和超前意识。探索创新、追求卓越,是汤有祥办学的根和魂。他对教育的追求和特色创新,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同和欢迎,也得到了社会的赞誉。全国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多次报道这所学校,《人民日报》称其为“中国私立高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中国政协》称其为“中国民办教育的成功典范”,《亚洲财富》称其为“引领中国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香港商报》等都对汤有祥作了专版报道。事实证明,汤有祥已成为中国民办教育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领军人物。

五、三十年不悔,献身教育

1984年上墅私立高中成立至今,三十年过去了。对于汤有祥来说,这三十年间他只做了一件事——育人。三十年投身中国民办教育,汤有祥始终不改初衷。如今,他已成为中国民办教育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和做大做强民办教育的“成功人士”。汤有祥最大的心愿仍然是让所有的学生有书读、读好书,有更多年轻人带着理想从校园出发,成为有用人才

三十年间,无数莘莘学子在他的努力下获得了重新接受教育、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三十年间,无数的体制约束在他的努力下被打破,走出了一条民办教育做大做强的成功模式;三十年间,中国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安吉到全国,他影响了中国教育界、开创了一个民办教育的新纪元。汤有祥不仅将母校的教育传统带到社会、回报社会,他更是创新了中国教育办学的形式,丰富了中国教育的内涵,成为一位有远见、有魄力、甘当领跑者的实干教育大家。

三十年激荡人生,三十年坚持教育,他不愧为“中国民办教育第一人”。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