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圆梦岁月——记85届校友裴秀敏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圆梦岁月

——记85届校友裴秀敏

 

裴秀敏,1985年毕业于平湖师范,现为嘉兴市华侨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曾获浙江省十佳知名幼儿园园长、浙江省幼儿双语教学优秀讲师、嘉兴市三八红旗手、嘉兴市第三批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嘉兴市十佳创业女性、嘉兴市民办教育优秀举办者、嘉兴市新世纪学科带头人、经济开发区十佳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嘉兴市南湖区人大代表、嘉兴市政协委员。是浙江省民办学校协会副会长、嘉兴市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分会会长、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团成员。2007年被评为全国民办幼儿园优秀园长,2014年被菲律宾华教中心评为优秀外派老师。

    一、校训为范,以“好老师”标杆鞭策前行

师范毕业后,裴秀敏被分配在嘉兴县新丰镇中心小学任低段语文教师、班主任及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在工作中以“勤”字当先,在治学上以“慎”字为范,兢兢业业做教育,勤勤恳恳干事业,用心去聆听孩子们的心声,以情去体察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带出的一茬茬孩子德学双收、品学兼优。她在收获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同时,也收获了社会的认可和同事的认同,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诸多荣誉,曾先后获区级教坛新秀、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市级先进工作者、教坛新秀、省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每每获得荣誉的时候,她都明白,虽然还不是做得最好的,但至少是做得最用心的,这是校训的激励和鼓舞使然。更大的梦想始终魂牵萦绕着她,她决心要在不断提炼自我的历程中,为教育探索创新而发奋努力。

机会在命运的交合中给她带来了提升历炼。1989年春,她被区教育局选派参加了浙江省第九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班的学习,师从于省特级教师朱雪丹,在安吉路小学随师学艺,同时接受到了特级教师杨一青、林媚云的潜心指导。在这期间,她努力学习,得到了朱雪丹老师的充分肯定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1989年秋,她被省教委留任浙江省第十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班的辅导员,在朱雪丹老师的身边做助教。在和特级教师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她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品德的高尚和对教育的满腔热忱,这些成了她后来圆梦岁月中的精神动力之源。

1990年春,她结束了浙江省第十期语文教学研究班的助教工作,捧着优秀学员和优秀辅导员的证书回到嘉兴。面对“做镇团委书记”还是“借用到教育局做全区骨干语文教师的培训”的选择,她义无反顾地做出了“办班做教师培训”的选择,也选择了“甘做人梯”的角色。为期半年的三期语文教师培训,为当时的郊区培养了大批语文教学骨干教师。1991年秋,教师培训工作结束,她被选拔到了嘉兴市秀洲区教育局教研室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兼幼儿教育教研员。

在为期9年的教研员工作中,她一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一方面不断地培养教学骨干苗子。为了提升整个区的语文教学水平,她和她的师傅许祖钧一起联合上阵,借助三期脱产培训的经验,又带了五批函授式的“徒弟”。为了提供优质的示范课案例,她亲自上下水课,请许老师评课,并以此作为案例进行评析和教法的探讨。为了选派老师参加上级业务部门开展的各种比赛和活动,她每次总是耐心细致地和参赛老师一起备课,商定上课方案等。当看到老师们在各种比赛或展示活动中屡屡获奖,她的内心充满了欣慰。

二、探索圆梦,做千年教育与现代孔子

    九年的教研员工作经历,让裴秀敏感觉到我们在孩子的教育上出现了本末倒置的现象。幼儿教育出现了小学化倾向,孩子们的品行养成被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所淹没,孩子的天性被繁重的前置学业所扼杀,孩子的创造力正在被应试教育的大背景所屏蔽。看着孩子们本该拥有的童年快乐时光被冰冷的水泥钢筋、各种名目的兴趣班所取代,她真的是于心不忍。于是,2000年,她毅然辞去教研员的公职,投身到了幼儿教育的创办和改革之中,在圆梦路上不断前行,不断探索。

在后来13年的奋斗中,她先后创办了12家教育文化机构:2000年创办了嘉兴市蓓蕾艺术幼儿园,2005年秋创办了嘉兴市华侨加州园,2005年11月创建了嘉兴华侨国际教育集团,2006年春创办了德清金蓓蕾幼儿园,2006年秋创办了嘉兴市新东方幼儿园,2007年创办了安徽蓓蕾双语幼儿园,2008年春创办了嘉兴市西点幼儿园,2008年秋创办了嘉兴市马家浜幼儿园,2009年创办了嘉兴市长青教育投资有限公司,2010年秋创办了嘉兴市华侨国际幼儿园,2011年春开办了安徽郎秀溪鸣茶文化有限公司,2011年秋开办了嘉兴市凯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及凯米宝贝早教园。尤其是2010年创办的华侨国际幼儿园,总投入高达3000多万元。该园秉承“立足本土,接轨国际”的集团办园宗旨,为孩子们营造的是“生活学习的怡乐园,放牧心灵的绿草原,气质品行的修道院,挥洒创意的伊甸园”,潜心培养的是“有修养、有素养、有涵养的新一代”。该园以一流的硬件设施、超前的教育理念、全新的教学策略,率先在中国学前教育领域开创了集智商、情商、财商于一体的国际化幼教新模式,成为浙江省档次最高、手笔最大、理念最新的高档次、高品质民办幼儿园

在创办第一家蓓蕾艺术幼儿园时,裴秀敏就立下了“做千年教育,做现代孔子”的志向。十三年来,她在用心做教育、用行做教育的过程中,社会也给了她充分的肯定和褒奖,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十佳知名幼儿园园长、嘉兴市三八红旗手、嘉兴市第三批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嘉兴市十佳创业女性、嘉兴市民办教育优秀举办者、经济开发区十佳巾帼建功标兵等,当选为南湖区人大代表、嘉兴市政协委员,2007年被评为全国民办幼儿园优秀园长,2014年被菲律宾华教中心评为优秀外派老师。

  1. 乐于相助,在大爱路上修炼自我

    裴秀敏所创办的教育集团,不仅注重教育实践的探求,更注重德育品德的养成,“德学双修”是集团培养教师团队和幼儿的宗旨。“华侨国际,真爱满溢”,这就是社会对集团的评价,也是她和集团成员在“做教育”过程中一直信守的心灵契约。当贫困山区的学生考上大学而没钱上学时,她会慷慨解囊予以资助;当四川地震时,她发动老师和孩子开展义卖和义演活动,所得善款加上自己的捐款主动联系嘉兴市慈善总会,并将款子及时送到了定向捐赠的单位。在日常教育活动中,她常常带着孩子、家长去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孩子。尤其是在2012年底的某一天,当她得知在嘉兴南湖区大桥乡有一位17个月的孩子得了非淋巴性白血病,急需大笔医疗费用时,便萌发了义卖+捐助筹集资金的想法,想法设法给孩子募集医疗费用。从不去菜市场的她毅然放下手头繁忙的教学工作,亲自到菜场买来萝卜,洗净切条,配方腌制,并从市场买来装萝卜的罐子,印制了“喜舍萝卜”不干胶标贴,标注在罐上进行义卖。华侨国际幼儿园的老师们也和她一起加入到腌制和义卖活动中。她特地选在圣诞节的那天安排了义卖活动。她一手拎着萝卜罐头,一手拿起话筒,深情地演唱了一曲“爱的奉献”。之后,家长们纷纷让孩子拿着钱上台来购买这爱心萝卜,每瓶萝卜的底价是100元。另外,她还在各种年终活动的场合义卖萝卜。让她感动的是,有两位企业家分别出了10000元和5000元,各自买下了一瓶萝卜。一直卖给她萝卜的人想不明白:难道这华侨国际幼儿园的小朋友整天吃这白萝卜吗?当摊主得知他们是在做这样的好事时,最后的200多斤萝卜,他怎么也不肯收钱了。爱心是无形的接力棒,当她带头捐款并在qq群里发布爱心捐款的消息后,她的真心和用心打动了无数相识和不相识的人,原本想给孩子募捐10万人民币,没想到不到两个月就募集善款12万多。   

        “唤醒圆满天性,绽放大德能量,成就富足人生”,这是华侨国际教育集团的使命和愿景。这个使命正在集团下设的每一家机构中践行。裴秀敏和她团队的伙伴们正在做一件伟大而又归本的事情——用我们的理念和行动改写中国幼儿教育的历史,以我们的科学的教育和用心的陪伴在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的同时唤醒孩子们的正心、正德、正能量。面对使命与愿景,她说,毛泽东曾经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虽然我们现在还不够强大,但只要我们坚持“育人为先”的原则,坚定行走在教育的“道”上,相信我的教育梦想也一定会“心心之火可以了愿”的!在今后的岁月里,校训必将是我的励志铭,在成就事业的进程中修炼德业,做一个事业德业双修者,圆己之梦,更圆中华复兴之梦。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