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做人民的好公仆——记81届校友唐中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做人民的好公仆

——记81届校友唐中祥

 

唐中祥,1981年毕业于嘉兴师专平湖师范教学点大专班中文专业。先后任长兴县团委书记,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湖州市南浔区委副书记,湖州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安吉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湖州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2012年1月任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13年5月起出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唐中祥任安吉县长、县委书记期间,发挥安吉已有的生态优势和产业特色,推进农村环境的综合提升、农村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农村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把安吉建设成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现代化新农村。他提出了“高度——全国第一、全国唯一,广度——全面覆盖、全民参与,纬度——因地制宜、分门别类,经度——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使安吉的每一个农村都有自己的个性美,做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将安吉这个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建设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美丽乡村”。

唐中祥任省农业厅副厅长期间,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抓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他强调要全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基层体系建设,确保乡镇一级农产品监管机构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要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宣传和培训,提高主体安全生产意识。他提出要统筹谋划农业产业发展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系,既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更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打造区域品牌的重要内涵,进一步提升各地农产品的影响力。他还鼓励广大农业生产者要树立信心,解放思想,将农业视为朝阳产业,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以工业理念抓好农业,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劳动产出率。他提出在未来3-5年内,浙江省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来指导生产、引导消费,评价已知、探索未知。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这方面,浙江从2012年开始已做了探索,在全省一些人口集中、条件较好的中心村推进建设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文化礼堂”,实现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受到农村群众广泛欢迎。截至2013年11月底,全省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646家。唐中祥出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后,围绕“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浙江建设,走访了各地农村,全面调研并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丰富了新农村建设的内涵。他提出文化礼堂建设要抓住核心文化,要成为农村文化主流阵地,并作为一种社会管理创新,不仅为村民提供公共空间,还要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价值实现的场所。今天,有的地方整合资源、深入挖掘本土名人做文章,结合实际开展文体活动,在文化礼堂内进行“美丽庭院”创建培训、美丽乡村精品村动员等,为当地农村增添了一处精神家园;有的地方文化礼堂既有各地相同的励志廊、村史廊,也有各具特色的艺术廊、成就廊,是村民共同的文化活动平台,成为了解农村发展历史、文化渊源的平台,也是村民教育培训的阵地。他提出要重视文化礼堂的内容建设,注重教育和感化功能,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文化礼堂建设之中,将其打造成为群众认可、百姓欢迎的“精神家园”。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升级版”,在重视文化文体建设的同时,也要重视思想教育的“升级”;文化事业只有延伸到文化产业,才能做到文化大繁荣,才能助推文化转型升级。要把特色文化转化为有形价值,开展市场化运作,吸引外地人到这里来感受文化,来接受主题礼仪的洗礼。他提出各地不仅要将“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品牌做大做好,更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品牌,真正做到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