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在转型中不断发展——记78届校友步社民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在转型中不断发展

——记78届校友步社民

    

步社民,1978年毕业于平湖师范,现为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五个层次,两度错位,三变方向,十五本书,二十项目,八十文章,一百讲座,一向执着,这几个短语大约可以概括其“主要事迹”。

五个层次。在步社民的从教生涯中,他担任过幼儿园、小学、中学中师、大学本专科、研究生等五个层次的教师。高中毕业回乡当农民期间,他在生产大队的小学里做了一段时间的“代课教师”,最早的几节课就是在这个小学的附设幼儿班里与孩子们游戏,是为教师生涯的开端。而最近十多年的教学和学术兴趣也在幼儿园,是为教师生涯的收官阶段,对幼儿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的关注和研究兴趣更浓。这个起点和终点,颇有点“禅”意。

两度错位。第一次,尚未取得大学文凭却先做了大学教师,这次错位发生在平湖师范。1978年平师毕业留校任教后,平湖师范开始招大专班,他以中师生的身份被赶上架子,担任了大专班的课并任班主任。再任班主任的这个班里,居然还有其初中时的老师。第二次,尚未取得研究生学历却先做了研究生导师,这次错位发生在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2006年,他通过在职攻读取得了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而此时,他取得研究生导师资格已经两年多了。

三变方向。在平湖师范,步社民学的是中文专业,此前在老家海盐县澉浦中学的高中里代课时也担任过语文教师,算是“中文”出身。但留校任教后,校长却让他“临时”到政史组担任大专班政治课的教学。这一“临时”有多长?20多年!直到调往杭州在浙江幼儿师范任教,仍是政治教师。最近十多年,他担任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工作所“迫”,转向了幼儿园教师教育的研究和教学,此为第三次变轨。

十五本书。平湖师范毕业至今,步社民共独著和主编了十五本书。前期以《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此书被中国教育学会师范政教专业委员会推荐为中师教材)、《跟我学礼仪》等为代表,体现一个政治教师的思考成果;近期以《幼儿园教师成长论》(此书为教师成长丛书之一,教育厅指定的教师继续教育教材)、《幼儿园教育实习指导》(此书为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规划教材)等为代表,体现一个学前教育学教师的思考成果。

二十项目。步社民从教30多年,做教师,同时做研究者。从国务院项目、教育部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教育厅项目到浙江师范大学项目,大大小小的研究项目做了和正在做的,不下20个。国务院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加强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他是主要承担者之一,教育部《幼儿园教师专业伦理研究》项目,他是主持人。这些项目目前都处于在研状态。

八十文章。步社民的文章有生活、教育感悟,也有教育理论、实践探讨。发表的报刊从《嘉兴日报》、《浙江教育报》、《中国教育报》到各种教育类专业核心期刊,直到大型综合类国家级权威期刊《新华文摘》等。转向学前教育后发表的《幼儿园教师的社会地位从哪里来》、《论教师的专业技能及其超越》等文章在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他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写成的《学前教育的市场化之伤》一文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后被《新华文摘》(2009.2)全文转载,并编入国务院《决策参考》。该文对政府前几年的学前教育政策提出了质疑,对推进政府更多承担对学前教育的责任并出台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起了鼓与呼的作用。

一百讲座。近十多年,步社民每年平均有不下10场讲座或学术报告,足迹遍布全国。从幼儿园、省市教师培训到教育部国培项目等各个层次,内容涉及幼儿教育前沿热点、社会变化与幼儿教育问题、幼儿园管理问题、教师成长问题及家庭教育问题等。

一向执着。在教言教,一如既往。与学生,无论曾经的还是现在的,步社民一直保持着热切的联系。他一直秉持一种信念:“好教师是好学生成就的”。他曾长期扮演三重角色,既是教师,又是研究者,又是行政管理者。但他一直认为自己出身“贫困”,故而学习进修研究不辍,一直以教师角色为基本身份处在讲台第一线。尽管三变方向,但追求“尽可能好”不变。作为教师,他曾被评为“平湖市十佳青年教师”、“省2211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在做政治教师时,他担任了省中师政治学科中心组组长;在做学前教育学教师后,他用不到五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政治学副教授到学前教育学教授的转向;作为研究者,其研究项目的层次、发表的层次都达到国内最高级;作为管理者,他曾推动了任务取向的高校二级学院教学基层组织的改革,所撰写的《高校基层教学组织重构》一文(发表于《教育发展研究》2010.17)被多处转载和引用,并在多个高校教学管理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