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学院第三届“浙派作家进校园”文学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4-29
    

2021年429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平湖师范学院浙派作家进校园”文学讲座在报告厅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云帆文学社指导老师张猛老师主持,学院三百四十名非毕业生到场聆听。

本次文学讲座的主题研究传统家训。张猛老师首先《弟子规》中的“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作为引入,通过解读陆陇其写给孩子的两封家书同学们初步了解清代理学名臣陆陇其的个人精神品质。其次,张猛老师详细讲述了陆陇其的生平及其由凡入圣之路介绍陆陇其家训的情况、文体形式、主要内容和当代价值,宣扬教子宜早、教子从严、教子重德、熟读精思、勤读苦学、学以致用、孝友唯谨、治家重俭、立业治生的家庭美德。最后,老师还为同学们举例了一些虽时过境迁仍光芒璀璨、风华绝代的嘉兴传统家训,强调了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对当代具有的独特价值和现实意义。

浙派作家进校园”文学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陆陇其家训中可贵的精神内涵,理解了“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深刻含义,还丰富同学对传统家训的了解利于推动中华传统家庭美德的传承与实践。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