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嘉兴学院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四周规范性实习计划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10-10
    

 

嘉兴学院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

2017级四周规范性实习计划 

(时间2020.10.12—2020.11.6)

一、实习目的

教育实习是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一个重要的学习训练环节,也是本专业学生一门重要的综合性课程。小学教育专业的规范性实习是在小学优秀教师的指导下,进一步进行教育教学常规了解和体验的实习活动。本次规范性实习要求学生在已有认知基础上,对小学生、小学教育教学、小学教师的日常工作进行全面观察,深入了解小学教育教学的现状,熟悉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初步尝试将教育理论和专业技能综合运用于教育实践。学习小学教师的教学经验和良好品德,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提升专业适应能力。

二、实习内容及要求

1.熟悉教育教学常规工作

通过听课、参加班级活动以及听讲座等形式,了解小学教育教学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基本程序,了解小学各项规章制度及班级、少先队管理和活动等基本情况,了解实习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

观摩教师的课堂教学,了解教师日常工作基本情况和各学科教学的特点,熟悉教学常规的主要内容: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课后反思、作业批改与辅导、教学评价、教研活动等。

2.熟悉班主任工作常规

熟悉班主任的常规工作,观摩班级的班会活动并协作组织,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组织一次班队课。协助班级教师做好班级卫生及环境布置等工作。

3.开展和组织教学活动

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在观察和了解学生认知特点及学习心理的基础上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并从教师的角度分析教育方法、教学特点,体验教学风格,写出教学感想或反思。

规范性实习侧重学习教师如何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组织教学活动,学习课程的安排与组织,尝试组织至少6次教育活动(至少包括1次语文、1次数学、1次科学),并利用智能手机等手段,拍摄15-20分钟的教学片段。第一次上课的教学设计方案,必须经实习点指导老师和学院指导老师审核,合格后方能上课。

4.学习评价教学活动

学习从教师的教育、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等角度评价教育活动。根据教学片段视频或课堂观察,写出自己或他人的教育活动实例分析。

5. 开展教育研习活动

通过课堂观摩、课间观察、与师生交流、课堂教学等,对所在班级开展学情师情、学习环境、学习现状、教育教学、作业设计和批改等研究,学习从教师的教育、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等角度理解教育活动,写出一份研究报告,为后续毕业论文做好先期准备。

具体要求:

序号

内容

要求

任务量

1

观摩教育教学活动

认真、规范地记好观察笔记

听课不少于30节,涉及小学各学科

2

班级管理工作

参与并记录班级管理工作,组织班级管理活动

参与班级活动至少组织1次班会课

3

组织教学活动

设计组织教学活动

组织不少于6次的教学活动,其中必须包括1次语文、1次数学、1次科学。并递交教学设计方案(包括教学反思);录制一段15-20分钟的教学片段。

4

评价教学活动

进行课堂教学实例分析,学习教学评价

结合视频或课题观察,至少完成1篇课堂教学实例分析,字数要求不少于1000

5

教育研习活动

对所在班级开展教育学等的研究,为毕业论文做好先期准备

写出一份研究报告,字数要求不少于1000

6

实习总结体会

反思整个实习过程

递交1总结体会,字数要求不少于1000

三、实习考核

实习生应认真参加教育实习活动,学生因故不能参加实习的,严格按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处理。实习结束时,由实习校领导和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情况,在实习情况表上写出评语,并评定成绩。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优秀不超过30%)

回校后上交所有实习作业,各班班主任根据实习校及本校指导教师的评定意见及各方面的综合情况,汇总评定实习生实习成绩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优秀不超过30%)

四、实习组织管理

1.师范学院建立实习工作指导小组,成员由教务办领导、小学教育系领导及各班班主任组成,负责实习指导工作,同时安排学院相关专业实习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的教育实习。各实习小组指定实习组长,协助实习工作小组开展各项工作。

2. 2017级小学教育规范性实习安排在平湖市部分教学实习基地。实习点具体组织情况,另见附表。

五、实习日程安排

1.2020年7月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和实习有关的各种材料,并与各实习学校联系沟通。

2.2020年9月初前实习动员、指导教师会议。

3.2020年10月12日~10月16日,熟悉指导老师、实习班级、学生;观摩教育活动和班级管理,了解教学常规;落实试教活动内容,实习生完成教学活动设计方案并将方案送指导老师审批,试讲等。

2020年10月19日~11月6日三周,观摩和组织教育活动等,完成实习期间所有相关工作,填写好实习手册。

4.2020年11月6日下午与实习校告别后返校。实习生归还所借用的实习用品。实习成绩评定表,由指导教师评定后,经实习校统一密封交实习生组长带回,实习相关材料交班主任。

5.实习结束回校后,由班主任安排学生进行个人实习总结,学生实习观察笔记等所有实习作业上交班主任,包括实习期间制作的教具、图表、实习生活照片等。

 

附件1:实习生守则

附件2:师范学院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附件3:实习校指导教师职责

附件4:实习安排表

嘉兴学院师范学院实习领导小组

                                         20209

 

 

附件1:实习生守则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实习计划的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2.尊重实习学校的领导、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听从指导老师安排,请示工作、征求意见时要礼貌、得体。对实习学校的工作有意见或建议时,必须经带队教师按组织程序提出。

3.不在学生面前或其他平台评价实习学校及其师生,未经同意不得将实习学校的任何信息上传网络。

4.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提前到校,进校后手机静音,不得带早点等进入校园。

5.不无故缺席,因故不能到校,应事先按学校学籍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实习小组长每天点名,实习生听从实习小组长指挥,积极参加小组安排的各项活动。实习生之间彼此关心、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6.认真做好教学实习工作,讲课前,必须先写好教案,进行试讲,并且经实习指导老师审阅、签字后方可上课。专心听课,用心评课,认真组织班级活动,耐心辅导,细心批改作业。

7.为人师表,衣着得体,言行举止文明。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耐心教育学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学生。不得体罚学生。

8.严禁私自带领实习单位的学生外出游玩及参加活动,确有必要,必须由实习单位老师带队。特别注意实习单位学生的安全,同时也要注意本人各方面的安全。

9.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搞好卫生。实习期间所借的书籍、仪器、教具等均应妥善保管,按期归还,如有损坏,按责赔偿。

10.在实习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实习生,予以表彰;如违反纪律或产生不良影响,则根据所犯错误的性质和程度,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附件2:师范学院实习指导教师指导要求

1.全面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纪律、安全等问题,严格执行学校的教育实习计划。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重视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学生遵守实习守则及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指导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2.主动配合实习点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各种实习活动。

承担非毕业实习指导工作的教师,每周下实习点听课、指导学生至少2次。

规范性实习的指导老师,在实习指导时还须认真指导、审核学生的上课教案,学生第一次上课的教案须经实习点和学院指导老师审核,签字批准后方可实施。

毕业实习的指导,按学校要求进行,每周至少与每位学生联系指导一次。

3.加强同实习学校各方面的联系,吸取实习学校领导和有关教师的意见,反映实习生的合理意见和要求,协调和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并做好指导记录。

4.会同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评定实习生的实习成绩。

5.指导实习生写好个人总结、完成好各项实习作业及各种材料汇总,做好实习结束告别离校工作。实习结束时,及时上交实习指导记录,并上交汇总表。

 

 

附件3: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职责

1.为实习生介绍班级情况和教学情况,传授教育、教学经验。

2.引导学生尊敬实习老师,听从实习老师的教导。

3.为实习生开示范课,指导实习生观察、备课、试讲、上课;指导实习生开展集体活动、游戏活动、个别教育及家访等工作。

4.审批实习生教案,听课,组织好说课、评课活动,评定学科及班级工作的实习成绩,写出评语或鉴定。

5.指导实习生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见实习纪律,做学生的表率。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