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5-21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教务处工作安排,现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宗旨

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浙教高教[2018]102号)、《关于推进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实施》(浙教高教[2018]103 号)和《关于组织开展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浙教办高教[2015]95号)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丰富教育教学资源,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原则

立足自主建设。采取“学校推动、学院为主、社会参与”的方式,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注重应用共享。坚持应用驱动、建以致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实现课程和平台的多种形式应用与共享,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制度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规范管理。坚持依法管理,明确学校和平台运行机构的主体责任,强化建设主体的自我管理机制,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程序。完善课程内容审查制度,加强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平台运行稳定和用户、资源等信息安全。

三、推荐课程类型和名额分配

1.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

2. 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公共基础课);

3. 各高校有特色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

4. 创新创业类课程。

本年度我校预计立项精品在线课程5-8门,因此各教学单位一般推荐1项(省级十三五建设专业所在教学单位可增加1项),推荐时需排序上报,同一课程组(群)原则上不能超过1名,经所在单位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后在限额内向学校教务处推荐。

四、建设标准

各申报课程建设标准参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浙教办高教〔2015〕95号)执行,学院需严把课程意识形态,确保建设质量。同时注意把握本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几个要点:

课程教学理念: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风格独特、教学设计方法科学合理。

课程知识点:碎片化、重点化、数量适中。

课程资源:优质性、多样性、国际性、企业性。

课程呈现方式:独特性、趣味性、多元性,含有微视频+图片+动画等富媒体元素。

课程学习操作:适应性、易学易用。

课程评价:评价角度多元化,评价方式多元化。

课程技术指标:用户界面布局友好,视频质量高。

五、课程立项与结项否定性指标

各申报课程参照《关于印发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与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浙高课管函〔2018〕1 号)进行立项申报与建设工作。注意把握本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立项、结项否定性指标:

立项否定性指标:

1.课程负责人未担任主讲;

2.关键性教学资源(视频、作业、测验)缺失;

3.课程学分小于 1 学分;

4.视频时长少于60分钟;

5.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等问题,或存在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以及其他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悖的问题;

6.涉及国家安全、保密及其他不适合在线公开传播的内容。

结项否定性指标:

1.无学生参与教学过程(观看视频、提交作业、进行测验、参与互动);

2.在运行平台未完成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实践运行;

3.视频时长少于240分钟;

4.立项环节所述6项否决性指标。

六、项目申报要求、材料、时间

 (一)申报基本要求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主要面向教学一线教师申报,面向前期已经开展建设的课程项目(如视频资源课程、特色示范课程等)或基于省“一流学科”、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的课程。

2.研究人员可以是教学团队,也可以是教师个人,主要是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且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鼓励富有实际教学经验的教授和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仍在主持校级及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不得申报。

(二)申报材料

1.《嘉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书》电子版(附件1)、纸质版1份;

2.《嘉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纸质版1份;

3.《嘉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意识形态审核表》电子版(附件3)、纸质版1份;

4.《嘉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简介》电子版(附件4)、纸质版1份;

5. 光盘(总时长60分钟以上,已完成的视频资源,根据省内要求,每个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以及上述4个附件电子版)。

(三)申报截止时间:2019年5月31日前。

联系人:冯思洋8364-2155

附件:

1.嘉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书

2.嘉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

3.嘉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意识形态审核表

4.嘉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简介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