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关于申报2020年度招标类(A6)教学研究项目、综合类(A7)教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6-07
    

各教学单位、各位教师: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决定启动2020年度招标类(A6)教学研究项目、综合类(A7)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我校在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

二、招标类(A6)教学研究项目申报选题

围绕学校重点教学改革、教学发展难点,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影响教学质量提升的核心问题。具体申报参考选题如下:

(一)专业认证背景下的通识课程改革方案设计

梳理通识课程应当承担哪些专业认证考核指标点及其支撑强度,并设计一套教学改革方案和考核方案。

(二)红色文化双语教材建设与国际化教育研究

组建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有志于研究和传播红色文化的教师队伍,利用嘉兴或浙江地区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编写出版红色文化双语读本作为留学生校本教材和孔子学堂教材,推进国际化教育,促进红色文化传播;研究分析国际合作办学的实现途径及社会经济效益。

(三)医教协同发展研究

优化医学教育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推进医教协同发展研究;发掘临床实践教学不足,提出一套解决方案;医校合作建设临床课程群或系列教育教学资源。

计划立项数:4-6经费资助1-5/项。

三、综合类(A7)教学研究项目立项范围

(一)服务嘉兴地区主导产业发展,扩大产学合作范围,优化人才培养方式,精准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美育教育改革、劳动教育实践创新。推进美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构建特色美育模式,促进美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以校内外实践教学、创新创业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三)学生受益面广的通识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含军事课)、专业认证背景下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四)学院自主设计项目。学院已有基础、具有良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有较强前瞻性的深化教学综合改革项目,可以自主和系统设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项目。

(五)教学管理研究专项。一线管理人员针对目前学校教学管理问题,通过提炼经验或挖掘问题,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申报范围:教学管理、学生学业管理、教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服务育人建设、防疫心理等。申报人员:我校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

(六)教师发展专项。选题方向:1.提升混合式教学有效性的模式与教师发展制度研究。结题要求:(1)至少与教发中心合作组织1次与课题相关的教学研讨或培训活动;(2)提出一套可行的制度安排;(3)至少公开发表1篇(部)教研论文(专著或教材)。2.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研究。结题要求:(1)针对特定的产品、工艺、方案、创意等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并进行成果总结与交流;(2)至少与教发中心合作组织1次与课题相关的教学研讨或培训活动;(3)至少公开发表1篇(部)教研论文(专著或教材)。申报人员: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职能部门人员。研究周期为1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保留对所资助项目研究成果的使用权。

计划立项数与经费:综合类(A7)教学研究项目10-15项,经费资助1-2万元/项。教学管理研究与教师发展专项2-5项,经费资助1万元/项。

四、申报要求

(一)教改项目应立足学校办学实际,聚焦改革重点、主动设计教学改革,注重教学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质量为上、应用优先原则,按照“问题——方案——实践——成效”进行系统设计,预期成果清晰明确,具有可测量性。

(三)每个项目主持人仅限1人,项目主持人主持申报项目一般不能超过2个,参研人员一般不同时参与3个以上立项项目,且不超过4人为宜;2个以上(含2个)单位联合申报的要明确申报主体;项目立项后,原则上项目主持人不得变更。

(四)正在主持建设、研究的项目(A6、A7、B3)负责人不得主持申报工作;预计未来因出国访学、攻读学位等影响持续建设者不得主持申报工作。

五、材料上报

(一)申报书(纸质三份)、申请汇总表(纸质一份),同时发送上述材料的电子版。

(二)立项名单公布后,提交立项协议书(纸质一份)。

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6月30日

联系电话:83642031,陈伟

附件:申报书等申请表格(具体见教务处原网址http://jwc.zjxu.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46&wbnewsid=4682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