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探索课堂拓展形式 创新专业办学形态——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横店影视城考察记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4-25
    

4月14日至15日,平湖师范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在邵瑜莲、尹晓丽两位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东阳横店影视城开展专业考察活动,将教研会议放在影视基地举行,通过丰富鲜活的现场图景和案例,研讨如何探索课堂拓展形式、创新办学形态,探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科学路径。

横店影视城是中国最大的影视剧拍摄基地,也是集影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历史场景复制图景,自1996年以来在这里拍摄了大量优秀影视剧,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被称为中国的“好莱坞”。老师们参观了横店影视城的广州街、香港街、清明上河图、秦王宫等实景园区,观摩了数部影视剧的拍摄现场,与现场剧组人员进行了交流学习,观赏了《暴雨山洪》、《汴京一梦》等充分利用数字媒体技术的实景演出。

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对影视剧实景拍摄、数字电影后期制作、影视创作产业链构成等领域有了直观感受,结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建设专业专属的校外大学生“影视拍摄基地”,作为校外课堂专业教学的重要一环,让学生在真实的影视生产场景提升专业应用能力。通过三个方面的拓展,创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办学形态:空间上,从课堂延伸出去,在影视产业链中实现实践教学的新突破;时间上,从40分钟的课时中延伸出去,在创新创业全过程中实现实践教学的新突破;主体上,在理论教学以重视知识武装头脑为重心的基础上,强化以技能武装双手为重心,实现学生专业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素养的双提高。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