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红星闪闪,薪火相传 ——记嘉兴学院平湖师范学院艺术教研部教工支部 “音乐党课”实践活动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11-27
    

11月26日下午,嘉兴学院平湖师范学院艺术教研部教工支部邓浏旸老师走进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为部分一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带领学生走近那段热血澎湃的峥嵘岁月,激发爱党爱国情。

邓老师以民族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切入点,设计了五个环节。首先,邓老师通过提问导入,唤起学生对民族歌曲的记忆。其次,邓老师借助小提琴深情演奏,学生在感受教师精彩演绎的同时迅速进入到讴歌祖国的爱国主义氛围中。接着,聚焦作品的作词家张黎、作曲家秦咏诚,邓老师强调了该作品的地位与特殊意义,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详细讲述了创作灵感及背后的典故。通过比较《海滨音诗》和《我和我的祖国》两首作品,得出二者旋律相似、节奏一致,调性不同的特点。学生在作品的创作目的和灵感来源中初步体会到了张黎和秦咏诚的爱国情怀。

然后,邓老师将关注点放在作品的歌词内容。为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作品中大量使用的比喻的修辞手法,邓老师围绕第一段的中心“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一句,提问“你们爱自己的妈妈吗?”学生深刻体悟到了张黎和秦咏诚对祖国的深情。邓老师抓住第二段代表祖国的“大海”和代表渺小个体的“浪花”,强调每一个个体都是渺小的,在大海的怀抱中成长,而大海也不能脱离浪花单独存在。学生感悟到个人与国家相互依存,紧密相系。最后,伴随着小提琴悠扬的声音,学生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将课堂推向高潮。歌声点燃了师生心中火一般的爱国热情,一股自豪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本次活动是一次音乐课程和思政教育相融合的成功实践。邓老师采用“理论授课+音乐作品演绎”的新颖形式,挖掘作品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合理论、历史及音乐艺术,将抽象的政治理论与生动的情感歌曲融为一体。以一种具象的方式,带动学生“声”临其境,在“沉浸式”的音乐鉴赏中学党史、明初心、正言行、展新貌;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国家意识,激发强烈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情怀。



版权所有 © 嘉兴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