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彩绘童化人生的领航者——记90届校友张晓萍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彩绘童化人生的领航者

 

张晓萍,一位70后女校长,现管理着一所具有百年历史,有东、西两个校区,89个教学班,4300多名学生,220多名教职工的“航母式”学校——嘉兴市实验小学。作为这所百年老校的领航者,她承担着多重角色,而每一个角色,她都以前瞻的理念、执著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作出了几乎完美的演绎。

她是学校发展总设计师。她提出以“家”文化为引领的品质学校连锁发展新路径,几年来以“爱心互助”文化聚情爱“家”,以“和谐共生”文化聚力建家,以“多元创新”文化聚智兴家。此办学模式有序推进了百年嘉实这一优质教育资源的和谐扩展,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她是学校课程的领导者、规划者。她带领嘉兴实验小学教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童化课程,童化人生创造孩子和谐未来。

嘉兴实验小学是全省范围内首家开设低段科学课程的学校。虽然实施难度很大,但在张校长看来,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是对大自然最具探索精神的年龄阶段,所以学校要努力给孩子创造更多探究世界的机会,这是他们童年智慧人生的源泉。

她致力于智慧E校园的建设,规划了一系列“数码E课程”,“信息化”和“个性化”的研究为切入点,建设未来新型课堂,切实变革“教”与“学”的方式,真正促进学生自主化、个化性的学习。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孩子饮之不竭的甘泉,所以张校长也非常重视国学经典诵读课程的开设。2011年,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一行领导莅临学校,在观摩了师生共同展示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后,欣然为学校题词:半亩方塘 万里风华。

张校长始终坚信,只要给孩子足够的舞台,每个孩子就都能尽情发展属于他们的生命特色。她所规划的“嘉实小菱花艺术团”、“嘉实体育俱乐部”、“嘉实少儿科学院”、“嘉实少儿美术院”、“嘉兴市少儿动漫创作发展中心”、“嘉实少儿国际事务研究所”等六大类社团课程,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成为嘉实银河中最耀眼的明星。

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张校长认为,基础教育的学校需要让孩子了解、学习异国的文化,以开放的心态理解这个世界。中英课程共建、探访式游学课程、MMUN模联课程等都实实在在地为孩子打开了通往世界的窗口。

她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铺路人。她高度关注每位教师个体的成长需求,尤其注重在校内打造多元化教师团队,通过对多元化团队组织类型、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活动内容等方面的探索,给学校教师提供了更多样化的创造发展空间,通过团队的熔炼让每位教师成为不可替代的发展型教师。一系列的措施为嘉实教师的成长培植起了丰沃的发展土壤,使得嘉实的名优教师层出不穷,在校内外发挥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仅2011、2012两个学年,学校就有十多位不同学科的教师在全国、省级优质课的舞台上展现身手,捧回大奖。而嘉实教师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更是得到了空前展现。

她是嘉实创新实践的导引者。张晓萍校长一直强调,面对飞速变化的时代,学校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和行动去应对,否则即使学校过往的办学成果再辉煌也会很快走向衰落。她带领团队在学校内进行了创新实践导引机制的设计、推进。这些机制不仅把教师们引向了不同方位、不同层次的创新实验之中,而且更有效地激发他们树立了“教育创新无处不在”的日常工作理念。几年来,学校的创新实践导引机制有效地助推学校孵化出了智慧E校园、合作型家庭成长联盟等近100多个创新项目。

她也是新课改的“首席教师”。她既能从自己教学实践的微观层面出发, 不断拓展和放大自身投入课改的能力, 又能站在宏观上指导学校教学改革,为学校谋求更科学、更合理的决策。每个学年,不管行政管理工作再忙,她依然会坚守住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精心上好每一堂科学课。在实践探索中,她逐步形成了“清新简约、朴实大气”的教学风格。她在嘉兴市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市小学科学新课程培训活动、浙江省特级教师年会、市小学科学领雁工程培训班上所执教的科学课无不体现了这样的教学特色。2011年10月,她在全国小学科学优质课教学竞赛中获得了特等奖的殊荣。

她还是百年嘉实的“形象代言人”。她以高度的自省自律,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作为浙江省首批浙派名校长培养工程人选,她更致力于当好学校的“宣传大使”,在全国各省、市、区通过不同场合宣传学校的亮点、创新点。2010年,她被浙江省教科院确定为浙江省十位“浙派教育家共同体成员”,所拍摄的反映校长办学理念与办学思路的专题片《彩绘童化人生的领航者》依托省“农远工程”平台,为长三角地区借鉴优秀校长的办学经验提供了一条捷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教育改革成果的影响力。

在张校长带领下,嘉兴市实验小学的以“小学和谐教育”为主导的富含学校个性特色和科研含量的办学思路和办学经验正逐步形成。两校区一体化管理成效显著,社会认可度高;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敬业奉献、以德立教、为人师表的名优教师层出不穷,教师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空前展现;学生身心发展和谐,现代文明素养、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得到加强。目前,学校的以“家”文化为引领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多元化教师团队建设、数字化校园打造、以“学会关心”为主题的德育课程构建、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基于学生和谐发展的评价改革、面向未来的国际化课程开发、以合作型家庭成长联盟为载体的新型家校合作模式等多项基于实践探索的经验在省市内外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学校也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全国学校场地对公众开放先进单位、全国雏鹰红旗大队、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科研兴校百强学校、浙江省百年名校、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先进集体、浙江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首批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并成为长三角地区千所网络结对示范学校、中英课程共建项目华东地区样板示范学校。

在此过程中,她也相继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浙江省第六届功勋教师、浙江省少先队突出贡献奖、浙江省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优秀科研型校长、嘉兴市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嘉兴市“十大育人先锋”、嘉兴市名师、嘉兴市首批名校长、嘉兴市第四批新世纪专业技术培养人选、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并被选举为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