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对学生春风化雨 为党旗争光添辉——记80届校友徐琪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3-10
    

对学生春风化雨  为党旗争光添辉

——记80届校友徐琪

 

徐琪,1980年毕业于平湖师范数学专业,中学高级教师。长期工作在中学教育第一线,退休前曾任嘉兴秀州中学分校党支部书记。她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先后被授予嘉兴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带头人”,浙江省职业道德十佳标兵,浙江省“春蚕奖”,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邀请赴外省市进行师德培训和指导,在省总工会“践行‘八荣八耻’座谈会”上的主题发言被编入国家级理论刊物并荣获一等奖。她曾代表浙江省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出席全国“三育人”先进表彰大会,会上所作的《用爱为后进生插上腾飞的翅膀》的教书育人优秀事迹报告轰动了整个会场,得到了全国教育工会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

一、学生心中的好“妈妈”

1980年,徐老师师范毕业分配到嘉兴东栅中学任教,1985年后,又先后到秀洲中学和秀洲中学分校任教。她几十年如一日在讲坛上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在她学生的周记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话:老师我想对你说句悄悄话记住这是我俩的秘密……”“老师我想叫你一声妈妈请答应我这是发自内心的呼唤!学生已经融进了她的生命再也难以割舍而她的学生也感到离不开她曾经有一名学生因父母调动工作转学到外地可半年后这名学生的母亲领着孩子重新回来找到徐老师说什么也要让孩子转回来说孩子在感情上离不开徐老师离不开原来的班这孩子去外地半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成绩下降了许多刚回来时已退到了班里第41经过徐老师的关怀和帮助,重新树立起信心奋力拼搏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重点学校

家长和同事们都说徐老师爱学生胜过自己的孩子为了不让学生受委屈她甘愿牺牲自身的利益19868她送走了初三毕业班返回初一任教当时她女儿出生未满三个月爱人又经常出差按理她完全有理由向领导提出暂时不当班主任,但为了学生, 她没有这样做而是把孩子送到外地亲戚家寄养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起点班的教育和教学工作中当时她每月的基本工资才70多元却还要负担孩子的寄养费80但她还是咬紧牙关挺过来了她说虽然我的女儿需要我但全班60个学生更需要我为了60个孩子自己一个孩子受点委屈,值得

有一年徐老师班里转来一个来自贵州的男孩这孩子十三四岁的年龄头发却已花白细心的徐老师明察暗访发现他家离学校较远每天步行上学中午在学校用餐一天徐老师故意中午不回家到食堂吃饭但在餐桌上就是找不到这孩子却发现他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吃冷萝卜原来孩子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每天中午带的菜都是前一天晚上吃剩的头发花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徐老师瞒着他的父母悄悄地掏钱买足了菜票送到了孩子手里这位学生深受感动和鼓舞以发奋学习来报答老师半年后, 当他以575分的高分考上重点中学时徐老师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徐老师平时十分节俭自己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当班里同学遇到困难时她总是慷慨解囊当她得知一个女生的父亲身患癌症母亲又下岗的消息后二话没说,为这位女生缴了所有的杂费和代管费徐老师的爱心深深感染了全班同学同学们纷纷向遇到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 班里团结互助蔚然成风

多年来, 徐老师默默资助过不少家庭困难的学生她对人总是那么热情谦和无论是本校的还是外校的学生请她辅导功课她都有求必应再忙也要挤出时间来满足孩子们的要求她为几百名学生补习和辅导过功课却从未收过任何报酬她说我是一个人民教师教育和指导学生是我应尽的义务教师对学生的感情是圣洁的它无法用钱财来交换知识也是无价的能把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嘉兴徐老师的师德和教风为人们广为传诵每年初中招生都有许多家长慕名前来要求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她班里用家长的话说这样我们一百个放心”。因为徐老师有一种绝招”,她能使好学生冒尖后进生变好多年来, 她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文明班级”,各项评比总是名列学校前茅她所教的数学学科无论是合格率平均分还是优秀率总是全市第一她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徐老师相信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她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学生父亲病故母亲跟别人跑到了外地把这个13岁的孩子一人丢在家里仅靠父亲生前单位微薄的一点补助费度日生活的艰难使孩子过早地走上社会逐渐染上坏习惯开始贪玩厌学旷课并产生了退学的念头她没有批评和责怪他她告诫自己挽救这孩子的唯一办法是给他关怀与爱心从此孩子的学习费用给包了文具用品给买了学生外出踏青为他准备了足够的水果和干粮夏天又为他送去西瓜解暑在徐老师这片爱心的召唤下孩子的心又重新回到了课堂当他以500多分被省邮电学校录取时他捧着录取通知书站在徐老师面前激动地说徐老师你是我最敬爱的老师也是我最亲爱的妈妈

二、有口皆碑的好书记

2000年,徐琪出任嘉兴市秀州中学分校党支部书记。她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气魄推动着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以秉公办事、热情服务的行动展示着一个党务工作者的正义与柔情;以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勇气迎接着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更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以一颗炽热赤诚的心,诠释着一个“优秀党员干部”的形象。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要抓好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首先要出于公心,以大局为重,以学校利益集体利益为第一生命。因此,她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前提下,积极协助班子其他成员及各处室的工作,努力做到分工不分家。她坚持原则,肯挑担子,同时也善于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的建议,耐心细致地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她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个基层领导,要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倾听才能了解群众的需求,理解是沟通人心的桥梁,而宽容则是化解矛盾的良药。

    学校有一位教师,因没有被评上中级职称怀疑是徐琪所为,越想越生气,情绪一时过激,在背后说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徐琪知道后并没有冲动,而是站在那位教师的立场设身处地地为她着想。她主动找这位老师谈心,诚心诚意地做工作。那位教师弄清了事实真相后非常感动,并且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从此,这位教师对徐琪更加钦佩更加信任了。

    她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勇挑重担、甘愿付出在为希望工程捐款活动中,她总是默默地为本校及外校的贫困学生捐款。有一位退休教师身患重病,医疗及营养护理费用前后花去近十万元,在家属最困难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积蓄借给他们,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虽然最后家属还是失去了亲人,但组织的关爱给这位教师的家属带来了精神上极大的安慰。三十多年来,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得到过徐琪无私帮助的人不计其数。她权为民所用,无私奉献,以其巨大的人格魅力使三校组合的学校俨然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为学校的稳定和和谐发展铸成了坚强的后盾。老教师们称她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儿女胜似儿女。”她是公认的“亲民”书记。“有困难找书记”,秀中的员工遇到困难请书记帮忙,她总是把员工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不遗余力地设法帮助解决,又不需任何回报。她把关心帮助教职员工的困难当作书记的份内的事,闪烁出她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怀。

    在日常工作中徐琪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注意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任务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她与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契机,在健全学校制度、优化队伍结构、加强组织管理的同时,增加硬件投入,改善学校外部环境。狠抓“凝聚力工程”、“形象工程”,开发百年秀中人文资源,建立校园文化长廊,营造学校人文环境增强师生自豪感和使命感。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要求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狠抓师德建设,提倡奉献精神,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育人观,优化学校内部教育教学环境。

她是一位普通的教师,坚守平凡岗位,争做时代先锋,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师生们的爱戴,实践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用独特的人格魅力树立起无言的丰碑。她是一位普通的党书记,在基层岗位上传递党的关爱与温暖,为党旗增光添辉,使党旗在人民心目中更加光彩照人。她用自己的行动引领着秀中人倾其所有,尽其所能,演绎着师魂的真正内涵。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