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平湖新埭这位老师获奖无数,却依旧怀揣教育赤子心——记94届校友俞军

来源 : 读嘉•城事      作者 :      时间 : 2022-11-08
    

 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录像课一等奖”“全国名师赛课一等奖”“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嘉兴市优秀教师”“嘉兴市名教师”……一项又一项的荣誉,记录着俞军老师这些年来在工作中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成绩,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深藏着一位全身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的老师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

甘愿做一名不受诱惑的纯教师

  无论是身处在充满挑战的城镇小学,还是身处于环境艰苦的乡镇学校;不管是亲戚朋友一次又一次地邀请俞军老师一起下海经商,还是眼看着同学、同事一个接一个地考上公务员,俞军老师都始终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扎根学校,教书育人。

面对高薪诱惑与公务员铁饭碗,俞军老师始终坚持自己的教育初心:我不是嫌钱少,我只是不想放弃教育这份事业。既然我选择了做教师,那就让我一心做好这件事吧!就是这样的信念,推动着俞军老师去实现教好书育好人的理想。

甘愿做一颗孩子发展中的基石

  教学上,俞军老师一直把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课堂上,总是以学为中心,把学生的学习、发展放在首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大家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数学。

  俞军老师曾说过:不备好课进课堂,我感觉有一种负罪感。俞军老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次备课,总是坚持先读懂教材,再具体分析学情,以此真正设计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案。这样的备课,整整备了二十二年。

  做好教学五认真,也是俞军老师一直在坚持的工作。不管平时多忙,总是会精细地批好每一本作业,努力地给学困生面对面辅导。正因为如此的努力与坚持,所任班级的孩子学科质量年年名列年级前茅,乃至城镇小学前茅,从教以来一直秉持轻负高质的教学理念,深受学生、同事和家长们的好评。

甘愿做一片教师成长中的绿叶

  二十多年来,俞军老师始终以此为宗旨,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成长的同时,无私地帮助、指导校内外的骨干教师,甘愿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一片绿叶。

  对于校内外的青年教师,俞军老师都能一视同仁。但凡他们有校级以上的公开课任务,从研究教材,到预案初稿,再到磨课实践,每一个环节都会留下俞军老师的身影。由于白天工作繁忙,俞军老师还经常利用晚饭后的时间,与上课老师到学校或就近的茶室交流听课后的一些想法和修改建议,从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教学语言到时间分配,总会提出自己的良好建议与独特看法,聊到有好的方法能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就会兴奋记录研究直至深夜。截止目前,经俞军老师指导、培养的青年教师1位获嘉兴市名师、4位获嘉兴市学科带头人、10多位获平湖市名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俞军老师一直在坚持的信念。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这位将全身心都扑在了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的老师,一定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绩,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小学数学教师。(照片由新埭镇提供)


版权所有 © 嘉兴大学平湖师范学院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钟埭街道宏建路888号    邮编:314200    电话:0573-85235589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phsfxy@zjxu.du.cn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